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方勇:說“亢閬”
在 2008/10/24 12:22:02 发布

说“亢阆”

 

 

吉林师范大学文学院

 

桂未谷()《札朴》一书中有“亢阆”札记一条,为行文方便,我们把其原文现抄录于下[1]

《说文》:“阆,门高也,”《新附》“闶”字云“闶阆,高门也。”《甘泉赋》:“闶阆阆其寥廓兮。”《魏书·明元六王传》:“高允曰:‘《易》称亢龙有悔,穷高曰亢。 ’”《诗·绵》《释文》云:“伉本又作亢。”《韩诗》作“闶”,《周礼·阍人疏》引《诗》作“亢”。《文选·西京赋》:“高门有闶。”李善注云:“《毛诗》皋门有伉,与闶同。”按:《说文》:“伉,阆也。”“闶”、“伉”当为 “阬”。

未谷先生的寥寥短语说得十分明了、准确。我们发现,在睡虎地秦简《语书》简12上有一句为:“阬阆强(伉)以示强。”其中有“阬阆”一词组,其形为,整理者认为“阬阆”是高大的样子[2]。这种解释是对的。“阬阆”即是“闶阆”或者“亢阆”,其由原指门高大的样子引申为人或其他事物的高大样子。《语书》中就是指人高大示强的样子。另外,我们注意到,在《淮南子·道应训》中有这样一段话:“若我南游乎冈之野,北息乎沉墨之乡,西穷窅冥之党,东开鸿蒙之先。”其中“冈”一词,《古代汉语词典》解释为“空虚的样子。”[3]这也应该是正确的。“冈”、“亢”古音本同为见母阳部字,又古书中从“亢”得声的字与“冈”字通假例子很多[4]。又、阆二者同从良声,为异体字。所以我们说“冈 ”就应该是“阬阆”或者“闶阆”。又“亢”与“康”通假[5],所以,“冈”也可以读为“”或者“康阆”。《说文》云:“,屋也。”徐锴《系传》;“屋虚大也。”《方言》卷十三:“,空也。”《玉篇》: “,虚也,空也。”又“”所从声符“康”字,其本身就有空、空虚之义。如贾谊《吊屈原赋》“斡弃周鼎,宝康瓠兮。”其中“康”即空也。而“”,《说文》:“也。”二者意义相同。又“阆”也有空旷之义。如《庄子·外物》:“胞有重阆,心有天游。”即其义。所以,“”、“康”和“”、“阆”分别组合在一起,表示的意思就是空虚、空旷的样子。实际上,“冈”、“闶阆”、“”、“亢阆”等词组都应为同一个词组的不同写法,由形容门高大的样子引申出屋子空虚的意义来,进而又演化出形容其他事物的空虚样子这样的义项的,其词义演变轨迹是相当明显的。

此外,《关沮秦简》中第354简有内容说:“令禾勿阆”。原简文注释说:“阆同稂,谷物之穗生而不成。”[6]这是引《说文》的说法。《说文》“蓈”字“禾粟之穗,生而不成者,谓之蕫蓈。稂,蓈或从禾。”其实,从上面的论述,我们知道,“阆”有空义,所以谷物之穗生而不成就是空的,也就是现在俗说的秕子或瘪子。

以上为本人臆断之论,不免有续貂之嫌,但以此作为对未谷先生该条札记的一点补充。

 

 



[1]见该书的122页。中华书局,199212月第1版。

[2]睡虎地秦墓竹简整理小组:《睡虎地秦墓竹简》,图版为11页,释文、翻译为16页,文物出版社,19909月第1版。

[3] 《古代汉语词典》编写组:450页,商务印书馆,199812月第1版。

[4]高亨纂着、董治安整理 :《古字通假会典》,289页、288页,齐鲁书社,19897月第1版。

[5] 同上注。

[6]湖北省荆州市周梁玉桥遗址博物馆编:《关沮秦汉墓简牍》,图版52页,释文、注释133页。中华书局,20018月第1版。

 

 

本文收稿日期为20081018

本文发布日期为20081024

点击下载word版:

0207说“亢阆”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