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裘锡圭教授为我校“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揭牌
在 2008/11/15 14:39:10 发布

裘锡圭教授为我校“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揭牌

1112,我校“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揭牌仪式在光华楼举行。我中心裘锡圭教授出席仪式,并与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教授共同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揭牌。我校葛兆光、周振鹤、陈尚君、张汝伦等学者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副校长桂永浩出席仪式并讲话,来自上海图书馆的陈先行研究员和我校史地所专家周振鹤教授也先后发言,对复旦图书馆获得这一殊荣表示祝贺。揭牌仪式由校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主持。

相关新闻: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我国政府为改善古籍保管条件,对古籍收藏量大、善本多、具备一定保护条件,经国务院批准命名并作为财政投入和保护重点的单位。今年4月,我校被批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元建阳刻本《宋史全文续资治通鉴》等书,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目前,我校图书馆馆藏古籍近四十万册,其中六万册为善本,二千余种载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馆藏古籍数量、质量、管理水平和研究力量,均居国内高校图书馆前列,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目前馆藏汇聚了南浔刘承干“嘉业堂”、庞青城“百柜楼”、丁福保“丁氏文库”、宗惟恭“癖泉室”、高吹万“诗经葩庐”,以及我校著名学者王欣夫、刘大杰、赵景深和前校长陈望道、华中一等各家藏书。

2005年起,学校拔出专项经费300万元,定制樟木书橱,改善了古籍庋藏条件。2007年,学校又拨出光华楼五、六两层资料室,作为古籍书库、阅览室及古籍部办公用房。能够成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是我校图书馆教职员工呕心沥血、不懈努力的结果,特别是与那些全身心投入古籍整理、保护、研究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分不开。他们安贫乐道、潜心向学,甘为人梯、服务师生,以保护文化遗产、昌盛学术为己任、他们先后开辟了特藏阅览室、组建古籍部,对馆藏估计进行编目鉴定、修复整理工作,并开展阅览服务、教学培训和研究出版等学术活动,有效地保护和发展古籍的作用。近年来,在古籍书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他们仍积极筹措,多方搜讨,量力补充,通过古籍书店淘买、与海内外图书馆交换复本等途径,继续增加馆藏,方才形成了今天的馆藏规模。

古籍是非再生资源,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离不开对中华古籍的研究与利用。较为丰富的馆藏古籍为我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文献保障,也是衡量复旦大学学术水准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指标。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