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周運中:越王差徐所遷乍金考
在 2008/12/6 14:41:54 发布

越王差徐所遷乍金考

(首發)

 

周運中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

 

關於珍秦齋藏越王差徐戈銘文,有曹錦炎(2004)、吳振武(2008)、董珊(2008)、孟蓬生(2008)四位先生的考釋。董先生考釋為:

戉(越)邦之先王未得居乍(胥~蘇)金(陰),就(由)差(徐)之為王,司(始)得居乍(胥~蘇)金(陰)。差(徐)以鑄其元甬(用)戈,以攸(修) □(邊)土。

先生認為越王差徐即《竹書紀年》越王初無餘,銘文意思是說差徐(初無餘)遷居乍金。史書無乍金,董先生認為乍、金二字分別為蘇、陰之假,蘇又為姑蘇(姑胥)之省,乍金即姑蘇山之北。[1]此釋未免曲折,最關鍵的是,董文已引《越絕書》卷二《記吳地傳》:“ 闔閭之時,大霸,築吳越城城中有小城二。徙治胥山。” 又引《竹書紀年》:“翳三十三年遷于吳。”胥山即姑蘇山,既然闔閭已經徙治姑蘇山,越王翳已經遷居吳地,則差徐之前的越王翳、浮錯枝很可能已經居於姑蘇山。孟蓬生先生在《越王差徐戈銘文補釋》一文在繼承董文釋“乍金”為“蘇(胥)陰”的基礎上,進一步認為“居”為“姑” 字之假,讀原文為:

戉(越)邦之先王未得居(姑)乍(胥~蘇)金,(造~)差(徐)之為王,司(始)得居(姑)乍(胥~蘇)金。差(徐)以鑄其元甬(用)戈,以攸(修) □(邊)土。

先生說,“居乍金”即“姑胥(蘇)金” ,義為“產自姑蘇的銅”,銘文是說差徐始得姑蘇之銅。[2]此說有二疑點:

第一,史書無姑蘇產銅的記載。有學者認為上古蘇州西部產銅,[3]查其所引《吳地記》兩條皆不見於今本,第一條為《太平寰宇記》卷九一海鹽縣所引,和吳縣無關,第二條為《讀史方輿紀要》引,顧祖禹在清初很難看到新版本,而且此段中有“光福里”,《吳地記》原文中沒有里這一區劃,只有鄉、都、鎮,其中也沒有光福,所以此段肯定是顧祖禹誤引後代他書。

第二,假如姑蘇產銅,吳國肯定早已開發利用,為何越國以前的君主沒有得到呢?

所以,這個說法也不堅固。我認為乍金就是文獻裏的莋碓山及山下的莋邑,《越絕書·記吳地傳》:

莋碓山,故為鶴阜山,禹遊天下,引湖中柯山置之鶴阜,更名莋碓。放山者,在莋碓山南。以取長之莋碓山下,故有鄉名莋邑。吳王惡其名,內郭中,名通陵鄉。莋碓山南有大石,古者名為“墜星”,去縣二十

清錢培名《越絕書劄記》:“之原注一作人。按疑即後十里坑節所謂長人也,俟考。”按同卷下文:“婁東十里坑者,古名長人坑,從海上來。去縣十里。”[4]綜之可知,吳人將婁(今昆山市)東十里的一些“長人”俘獲,在莋碓山下建立莋邑。某個吳王改名為通陵鄉,納入外郭中。

陳橋驛《水經注校證》卷二九《沔水注》:

楊泉《五湖賦》曰:頭首無錫,足松江,負烏程於背上,懷太吳以當胸,岝嶺崔嵬,穹窿紆曲,大雷、小雷湍波相逐。用言湖之苞極也。太湖之東,吳國西十八里,有岝嶺山。俗說此山本在太湖中,禹治水移進近吳。又東及西南有兩小山,皆有石如卷笮,俗禹所用牽山也。太湖中有淺地,長老 是笮嶺山蹠。自此以東差深,言是牽山之溝。此山去太湖三十餘,東則松江出焉。

楊守敬、熊會貞《水經注疏》本岝嶺的嶺字左下角“令”作“名”,令、名形近。熊會貞疏說:朱本作嶺,全、趙本據《五湖賦》改為岝崿,嶺、碓字皆誤,《書鈔》一百六十引《越絕書》作雒,尤誤。[5]

《吳地記》:“岝崿山在吳縣西十二,吳王僚葬此山中。”[6]《吳郡圖經續記》卷中:“岝崿山在吳縣西南一十五里,《圖經》雲:形如獅子。”[7]

“莋”、“岝”、“乍”相通當無疑問。 “碓”、“崿”、“嶺”、“阜”諸字均可訓為“山”,皆為山之通名。“雒”可能為“碓”之訛字。莋碓山很可能本單名為“莋”。但是,如果此山本名莋山,“ 金”字就無法解釋了。根據《越絕書》,莋邑在莋碓山南。如果該王所遷是莋邑,金字便不能讀作陰。所以,也有可能是金字訛為上述 “碓”、“崿”、“嶺”、“阜” 四字。不管怎樣,《越絕書》的 莋邑即差徐所遷居的乍金,還是很有可能的。原銘或可釋讀為:

戉(越)邦之先王未得居乍(莋)金,就(由)差(徐)之爲王,司(始)得居乍(莋)金。差 (徐)以鑄其元甬(用)戈,以攸(修) □(邊)土。

張宗祥《越絕書校注》莋碓山條:“梁隱士何求、何點葬此,後改名何山。”何山即今獅子山北的何山,但是這個說法後出,不可靠,何山之名可能來自上引《越絕書》一段中的柯山。乍金山原先可能包括何山,待考。吳王的外郭有沒有可能到此呢?按照錢公麟等先生的研究,今蘇州市區沒有春秋時代的城址,而市區西南部的丘陵地區倒有古城址,最初的姑蘇城在這一地區。[8]所以,獅子山附近地區有可能被納入外郭,何山有春秋晚期的吳國貴族墓葬。[9]

關於越國在差徐前後的內亂,董先生的文章已有考述。差徐遷居莋邑無疑和內亂有關,至於遷居的具體原因,現在就很難考證清楚了。在內亂時,越國內部自相殘殺,四分五裂,《越絕書·記吳地傳》記載搖城王殺周宋君、搖越(應即同卷搖城王、越搖王)伐上舍君等事可能就發生在這一時期。內亂使得疆域縮小,差徐即位時,內亂暫時平息,所以他說要“修□邊土”。

靈岩古城示意圖(陸雪梅、錢公麟:《春秋時代吳大城位置再考——靈岩古城與蘇州城》),紅框內為何山、獅子山

 

[後記:本文承程少軒兄提出諸多寶貴意見,謹致謝忱!]

 



[1] 曹錦炎:《越王得居戈考釋》,《古文字研究》第25輯,中華書局,2004年。董珊:《越王差徐戈考》,《故宮博物院院刊》,2008年第4期。吳振武:《談珍秦齋藏越國長銘青銅戈》,《古文字研究》第27輯,中華書局,2008年。

[2] 孟蓬生:《越王差徐戈銘文補釋》,復旦大學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08115發表。

[3] 陳軍:《試論吳國城址》,潘力行、鄒志一主編:《吳地文化一萬年》,中華書局,1994年。

[4] 俞紀東譯注:《越絕書全譯》,貴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

[5] [北魏]酈道元著、陳橋驛校證:《水經注校證》,中華書局,2007年,第685頁。[北魏]酈道元注、楊守敬、熊會貞疏、段熙仲點校、陳橋驛復校:《水經注疏》,江蘇古籍出版社, 1989年,第24432444頁。

[6] []陸廣微撰、曹林娣校注:《吳地記》,江蘇古籍出版社,1999年,第70頁。

[7] []朱長文撰、金菊林校點:《吳郡圖經續記》,江蘇古籍出版社,1999年,第42頁。

[8] 錢公麟:《春秋始得吳大城位置新考》,《東南文化》1989年第45期。錢公麟:《論蘇州城最早建於漢代》,《東南文化》1990年第4期。陸雪梅、錢公麟:《春秋時代吳大城位置再考——靈岩古城與蘇州城》,《東南文化》 2006年第5期。

[9] 吳縣文物管理委員會:《江蘇吳縣何山東周墓》,《文物》1984年第5期。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8123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8126

点击下载附件:

0229越王差徐所遷乍金考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