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郝士宏:讀《鄭子家喪》小記
在 2009/1/3 14:02:29 发布

讀《鄭子家喪》小記

(首發)

 

郝士宏

安徽大學中文

 

《郑子家丧》整理者与“读书会”已做了很好地整理与研究,全文已能通读,而且文中所记事情已经清楚。现就个别小问题提出一己之见,就教于方家。

 

一、者侯正

正,整理者認為是“善”義,並引《儀禮》鄭注為證。“讀書會”譯為“主宰”。按,“正”義當訓為“長”。《爾雅·釋詁》:“正,長也。”郭注:“正、伯,皆官長。”《書·多方》:“爾乃自作不典,圖忱於正。” 孫星衍疏:“乃自爲不法,謀取信於正長。”《國語·周語中》:“其貴國之賓至,則以班加一等,益虔。至於王吏,則皆官正蒞事,上卿監之。” 韋昭注:“正,長也。”《禮記·王制》:“成獄辭,史以獄成告於正。”《資治通鑒·陳宣帝太建九年》:“ 周初行《刑書要制》:羣盜贓一匹,及正、長隱五丁若地頃以上,皆死。” 胡三省注:“ 隋因周制,制人五家爲保,保有長;保五爲閭,閭四爲族,皆有正。”(見《漢語大詞典》)所以訓“正”為“長”切合文義。這與晉楚之間為爭奪與鞏固霸主地位,交互發動戰爭的史實相符,同時也透露出楚莊王謀求“諸侯長”的野心。

 

二、私門

 

5:“毋敢厶門而出”,整理者認為是“得以私行請托之權門”或是“家門”。“讀書會”以為字當是“丁”,“‘丁門’是一個動賓結構,或許可以讀爲‘當門’”(詳見該篇文章)。我們認為,此字確應從“讀書會”釋為“丁”字。不過此处不應讀為“當”,而是要讀為“正”。丁為端紐耕部,正為照三耕部,二字古音極相近。(見陳复華、何九盈《古韻通曉》) “丁”在《廣韻》就有“中莖切”一讀。 “丁門”,正門也。正門,《詩·大雅·緜》“迺立應門,應門將將” 毛傳: “王之正門曰應門。”《孔子家語·觀鄉射》:“主人親速賓,及介而衆賓從之,至於正門之外。”《左傳·昭公五年》:叔促子謂季紗曰:“帶受命于子叔孫曰:‘葬鮮者自西門。’”杜注:“不以壽終為鮮,西門非魯朝正門。 ”即谓葬“不以寿终”不從正門而出。由此可知,側門出葬並非禮之常故,所以簡文言葬子家不敢以“正門”而出。

 

三、圍鄭三月

 

3:乃(起)帀(師),回(圍)奠(鄭)三月。奠(鄭)人情(請)丌(其)古(故)……(見“讀書會”)

按此句斷句似有可商,似當讀為:乃(起)帀(師)回(圍)奠(鄭)。三月,奠(鄭)人情(請)丌(其)古(故)……

起師與圍鄭是連動式,中間以不斷為佳。此次楚人起師圍鄭之具體時間,我們在史書中還未找到明確證據,但以《春秋》紀事之例例之,“三月”當从下讀為佳。《春秋·隱公元年》:“夏五月,鄭伯克段于鄢。”又《隱公四年》:“九月,衛人殺州吁于濮。”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913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913

点击下载附件:

0266读《郑子家丧》小记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lht 在 2009/1/3 14:16:33 评价道:第1楼

    为诸侯征,就是替诸侯去征伐,所谓恭行天之伐也。

    这句话表明楚国出师有名。

  • 成天 在 2009/1/4 17:04:24 评价道:第2楼

    此三月似不能与作者所举“夏五月”“九月”等同。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