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顧莉丹:略談《上博七·君人者何必安哉》之“侯子”
在 2009/1/7 10:39:39 发布

略談《上博七·君人者何必安哉》之“侯子”

(首發)

 

顧莉丹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08級博士生

 

《君人者何必安哉》簡4:“珪= (珪玉)之君,百眚(姓)之宔(主),宮妾(以)十百數。君王又(有)楚,𥎦(矦/侯)子三人,一人土(杜)門而不出。 ”

整理者認為:“侯子,封子爲侯。三人,指昭王三子。”[1]珊先生《讀〈上博七〉雜記》談到“執圭之君有自己的官僚機構,且 宮妻妾很多,同時子孫也應該很多。而舉有楚邦的楚王,僅有‘侯(後)子三人’,其中一人尚且‘杜門不出’。所謂‘杜門不出’,可能是委婉說此子身有惡疾。”[2]他將“珪玉之君,宮妾以十百數”與“君子有楚,侯子三人 ”進行對比,頗具啟發性,然其理解“侯(後)子三人”爲楚王之子三人,則不太妥當。

筆者認為“侯子”當指諸侯之女入于楚王之后宮者。 “子”在文獻中可指女兒,如《詩·大雅·大明》:“纘女維莘,長子維行。”毛傳:“長子,長女也。”《詩·周南·桃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毛傳:“ 之子,嫁子也。”文獻載有鬼侯獻“子”於紂,《戰國策·趙策三》:“鬼侯有子而好,故入之於紂,紂以為惡,醢鬼侯。”此“子”即鬼侯之女,《呂氏春秋·行論篇》:“殺梅伯而醢之,殺鬼侯而脯之。”高誘注:“梅伯、鬼侯,皆紂之諸侯也。梅伯説鬼侯之女美,令紂取之。紂聽妲己之譖曰以為不好,故醢梅伯,脯鬼侯。”可見確有諸侯之子獻於王之后宮。另有“公子”一稱,指諸侯之女,“侯子”結構當與之相類,《公羊傳·莊公元年》:“ 主王姬者,則曷爲必爲之改築?於路寢則不可,小寢則嫌,羣公子之舍,則以卑矣。”何休注:“謂女公子也。”《公羊傳·昭公三十一年》:“顔淫九公子於宮中,因以納賊,則末知其爲魯公子與?邾婁公子與?”

簡文前言“珪玉之君……以宮妾十百數”其后宮可謂多矣,後舉楚王“侯子三人”,“ 侯子”當與“宮妾”對舉,故將其理解爲楚王僅有妻妾三人似更妥帖。

關於“一人杜門不出”,筆者有一想法,未敢定論,存以待攷。

“一人”承前“侯子三人”而言,當指后宮妻妾之一。文獻載有杜門之法,《管子·輕重丁》 [3]有如下一段文字:

城陽大夫嬖寵被絺鵝鶩含餘秫,齊鐘鼓之聲,吹笙,同姓不入,伯叔父母逺近兄弟皆寒而不得衣,饑而不得食。子欲盡忠於寡人,能乎?故子毋復見寡人。滅其位,杜其門而不出……

何如璋云:“謂杜塞其門不得出入也。《夏官·大司馬》‘犯令陵政則杜之’,《史記 ·商君列傳》‘公子虔杜門不出既八年矣’,義同。”元材案:“滅其位”,謂取消其在朝列應有之位次也。

此所謂滅位廢退杜門不出,筆者認為“一人杜門不出”或與其相關,可理解爲后宮妻妾之一被廢而杜門不出。古者廢后多有遷后於其他宮室,如《漢書》卷九十七“皇后(陳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承天命。其上璽綬,罷退居長門宮。”《後漢書·皇后紀下·桓帝鄧皇后》:“八年,詔廢后,送暴室,以憂死。”

侯子三人,一人杜門不出”當可理解爲楚王宮妾三人,尚有一人被廢,借以突出楚王宮妾之少。

 

 

 

本文收稿日期為200917

本文發佈日期為200917

 



[1] 馬承源主編: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七)第200頁,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12月。

[2] 董珊《讀〈上博七〉雜記一》,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081230日。

[3] 馬非百《管子輕重篇新詮》下,第658頁,中華書局。

点击下载附件:

0296略談《上博七君人者何必安哉》之“侯子”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