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趙平安:談“瑟”的一個變體
在 2009/1/12 19:45:16 发布

谈“瑟”的一个变体

(首发)

 

赵平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上博(七)·君人者何必安哉》里,有所谓“竽”一词,其中甲本作

之形,乙本作

之形。从表面看,“竽”后一字是从两“元”。整理者隶作,疑“元”声,读为管[1]。因为 疑似从元,“竽”“管”又都是乐器,所以整理者的释法被广为接受,至今无人质疑。

其实仔细想想,这种释法并不是没有问题。从字形看,隶作不成字。从搭配关系上看,“ 竽”“管”虽都为乐器,却罕见连用。

我们认为这个字当释为瑟,是瑟的一个变体。战国文字中的瑟字是刘国胜先生考释出来的[2],并不断为新的材料所证实。最近还有学者找到了甲骨文中的瑟字[3]。瑟本为象形字,后在原字上加声符“必”。

战国时期瑟的异体很多。最复杂的写法是形声结构,作(包山260)。省去声符作 (望山M249 ) (望山M2.50)之形,又进一步省作(郭店《性自命出》24)、(郭店《六德》30)等形。“竽”后一字的结构,和类同。考虑到瑟字构件可以写作,因此它有一个异体从横置的两,讹变为

是完全可能的。

《韩非子·解老》:“竽也者,五声之长者也。故竽先则钟瑟皆随,竽唱则诸乐皆和。”由于竽瑟配合使用的关系,古书中常连用。如《楚辞·九歌·东皇太一》:“疏缓节兮安歌,陈竽瑟兮浩倡。”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子产相郑,简公谓子产曰:‘饮酒不乐也。俎豆不大,钟鼓竽瑟不鸣,寡人之事不一,国家不定,百姓不治,耕战不辑睦,亦子之罪。子有职,寡人亦有职,各守其职。”

 



[1] 马承源主编:《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七)》,第19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

[2] 《曾侯乙墓E61号漆箱漆书文字研究——考》,载《第三届香港中国古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1997年。

[3] 徐宝贵:《殷商文字研究两篇》,载《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第一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

 

 

本文收稿日期为2009112

本文发布日期为2009112

点击下载word版:

0310谈“瑟”的一个变体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张崇礼 在 2009/3/9 19:15:47 评价道:第1楼

    陈丽子戈的“丽”,也有可能是“瑟”字。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