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古道照顏色——先秦兩漢古籍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
在 2009/1/18 9:21:15 发布

“古道照顏色——先秦兩漢古籍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

 

200911618日,“古道照顏色——先秦兩漢古籍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這次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主辦,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贊助了此次會議。我中心裘錫圭教授和劉釗教授應邀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以先秦兩漢古籍研究爲主題,內容包括:(1)出土文獻和傳世古籍的互校與互證;(2)古籍義理詮釋;(3)古籍傳統注疏研究;(4)古籍整理與出版;(5)古籍數位化研究;(6)古籍今注、今譯、外語翻譯;(7)古籍研究工具書的編纂。

會議首天舉行了四場主題演講。主講人是我中心裘錫圭教授、挪威奧斯陸大學東歐與東方語文系何莫邪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林慶彰教授以及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安樂哲教授(Roger T. Ames)。裘錫圭教授演講的主題爲“再談古文獻以‘埶’表‘設’”。劉釗教授提交了論文《說秦簡“右剽”一語并論歷史上的官馬標識制度》。

會議共包括九場研討會。研討會均以專書、專題研究爲議題。專書包括“《詩經》研究”、“《左傳》研究”、“《文子》研究”等;專題包括“出土文獻研究”、“古籍的整理與出版”等。大會安排了研究方向相關或相近的學者同場切磋,集中討論特定專書或專題,共商相關學術問題的解决方案,提升先秦兩漢古籍研究的工作水平。

 

會議海報

 

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

 

裘锡圭教授作报告

 

刘钊教授宣读论文

 

与会部分学者合影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