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李志芳、李天虹先生主編《荊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出版
在 2021/10/18 9:32:40 发布

李志芳、李天虹先生主編《荊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出版


由荆州博物馆、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编著,李志芳、李天虹主编的《荆州胡家草场西汉简牍选粹》于20218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长12开,定价690元。

荆州胡家草场西汉简牍选粹

编著:荆州博物馆、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

主编:李志芳、李天虹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8

定价:690

装帧:精装

开本:长12

ISBN9787501070855

 

内容简介

201810月至20193月,荆州博物馆对胡家草场墓地进行了发掘,其中M12出土了一批简牍。根据出土器物形制和简牍记载,M12应为西汉早期墓葬,下葬年代不早于汉文帝后元元年(前163年)。墓中出土简牍4600余枚,保存基本完好,字迹清晰。通过对篇(卷)题和简牍内容的初步梳理,该批简牍可分为岁纪、律令、历日、日书、医杂方、簿籍、遣册等七类。该批简牍的发现,对秦汉时期历史、政治、法律、数术、医药等方面的研究均具有极高的资料价值。本书综合考虑了简牍的保存状况、内容、字数等因素,选取除遣册外的六类简牍共192枚,收录其原大图版、放大图版和释文,不仅及时回应了学界关切,亦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临摹范本。

本书采用长12开开本,在还原图版原始尺寸的前提下,使得图书更为轻便。简文前后联属的简,原大图版接续排列,保证释文的连贯性。书后附完整释文,分列释文目录,释文分类分组的标题下括注图版顺序号,以便查对。

 

目录

前言/1

凡例/1

一 岁纪图版/1

二 律令图版/11

三 历日图版/105

四 日书图版/129

五 医杂方图版/157

六 簿籍图版/185

附录 释文/189

后记/203

 

岁纪•9

 

岁纪简可分为两组,分别记述秦昭襄王元年至秦始皇时期和秦二世至汉文帝时期的大事,可据此厘清秦至西汉早期的某些史事,丰富我们对这段历史的认知。

 

律令•104

 

律令简是胡家草场西汉简牍的大宗,共3000余枚。其中律分为三卷,令分为两卷,皆有目录和小结。这批律令简是迄今所见同类资料中体系最为完备者,除部分内容可与睡虎地秦简、睡虎地西汉简、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等对读外,还有不少新见条文,据之可推动律令分类与编辑研究和秦汉律令文本的进一步复原。

 

历日•22

 

历日简分为《历》和《日至》两卷,长约46厘米,是该批简牍中最长者。《历》记载汉文帝后元元年(前163年)下推至公元前64年一百年间每月的朔日干支;《日至》记载汉文帝后元元年(前163年)下推至公元前64年一百年间每年冬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8个节气的干支。该批历日简具有百年朔闰规模,具有预推性质,打破了此前历日仅为国家颁朔的固有印象。

 

日书•31

日书简分为五卷,内容丰富,是已知汉简日书资料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批,有望深化日书篇章结构和文本特征及日书使用操作层面的认知。

 

医杂方•25

医杂方分为医方和杂方,医方记录30个方名,是治疗各类疾病的方剂,杂方记录45个方名,内容较为庞杂,巫术色彩比较浓厚。部分医方初现传世经方的雏形,可望深化本草学的起源、中医经方的源流及地域特征等方面的研究。

 

簿籍类•1

 

簿籍包括木简和木牍,内容为物品价值和出入钱的记录,可与居延汉简等相比较,为汉代经济史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信息来源:文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