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賈連翔先生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一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1/11/5 15:14:12 发布

清華大學賈連翔先生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一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1028日晚1900—2100雲講座第十一場如期舉行,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賈連翔先生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出土竹書的整理及其技術方法研究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鄔可晶先生主持,共三百餘位觀眾參加。

賈連翔先生的講座主要分爲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簡背刻劃綫與反印墨跡的認識和利用,賈先生指出簡背劃線的設計目的是幫助竹簡編聯排序,但由於它的形成時間與竹書的最終成冊有較長的流程間隔,只能作爲編聯的輔助性依據。賈先生還以《殷高宗問於三壽》爲例,分析竹書的反印墨跡最大可能是在墓葬環境中形成的,而非抄寫過程。第二部分,賈先生以《治邦之道》《治政之道》《行稱》《病方》《四告》等文獻爲例,講述出土竹書中的同篇異制同卷異寫現象。第三部分是書手字跡的分類與深入研究,賈先生分析了《尹至》書手所抄寫的篇目及其字跡特點,強調此類研究的深入有助於推動古書形成方面疑難問題的突破。第四部分,賈先生介紹了竹書圖像採集與後期處理技術。

賈先生的講座內容豐富,邏輯嚴密,獲得了觀眾的熱烈反響。講座結束後,主持人鄔可晶先生對講座內容加以總結。此外,賈先生也回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騰訊視頻):

https://v.qq.com/x/page/q3306bha8jg.html

講座視頻鏈接(嗶哩嗶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T4y1d73x?from=search&seid=372023810225532105&spm_id_from=333.337.0.0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