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抱小:讀《五紀》小札一則
在 2021/12/23 17:04:36 发布

讀《五紀》小札一則

 

(首發)

抱小

 

一、

《清華簡(拾壹)》收錄的《五紀》,其簡100有下引文句:

(氣)乃章(彰),云(雲)(霓)(從)牂(將)。 [1]

關於簡文的“”字,學者們有不同於整理報告的意見,如石小力先生說:

,讀疾速意之“憯”。《墨子·明鬼下》:“凡殺不辜者,其得不詳。鬼神之誅,若此之憯遫也。”孫詒讓《閒詁》:“憯、遫義同。”牂,盛貌,與“彰” 意近。《詩·陳風·東門之楊》:“東門之楊,其葉牂牂。”本句謂雲霓一下子佈滿天空。

王寧先生說:

其中的“牂”字可能就是《漢書·天文志》“牂雲”之“牂”,卜辭中有“三牆雲”(合13399正),劉釗先生認為“牆”當讀為“牂”(劉釗:《卜辭所見殷代的軍事活動》,《古文字研究》十六輯)。“牂牂”、“將將”、“藏藏”是一詞,茂盛貌,“牂雲”可能是指濃密的雲,雲濃密則如葉之茂盛也。(武漢大學簡帛網-簡帛論壇:《清華簡〈五紀〉初讀》,45#,發表於 2021-12-9

ee先生說:

100:“逆氣乃彰,雲霓憯牂,”“憯”從清華大學出土文獻讀書會石小力先生讀,“牂”可讀爲“翔”。典籍“翔”多与“雲”连言,如《戰國策?秦策四》“楚、燕之兵云翔不敢校”、《後漢書?馮衍傳》:“兵革雲翔,百姓震駭”等。(同上76#,發表於 2021-12-18

gefei先生說:

100“雲霓X將”,X讀“崇”,《廣雅》“聚也”“積也”,《小爾雅》“叢也”,“將”為盛、大,“崇將”是說雲霓叢積、盛多(“祁祁如雲”)(同上125#,發表於 2021-12-20

那下面也來談談我們的淺見。

 

案整理報告所隸定的“”字,簡文作,此字與清華簡壹《保訓》簡2“朕疾甚”之“”及清華簡陸《子儀》簡8“鳥飛可(兮)永”之“”為同一字。孟蓬生先生讀《保訓》“朕疾甚”之“”為“漸”;[2]清華陸《子儀》“鳥飛可(兮)永”,網友ee先生指出:

“憯”讀爲“漸”,“憯永”猶言“漸遠”。[3]

受他們這種讀法的啟發,頗疑《五紀》的也可讀為“漸”。“漸”,逐漸。如《漢書·李廣利傳》:“天子業出兵誅宛,宛小國而不能下,則大夏之屬漸輕漢。”“漸”也作“浸”,如《易·遯》:“浸而長也。”孔穎達疏:“浸者,漸進之名。”《楚辭·遠遊》:“形穆穆以浸遠兮,離人群而遁逸。”漢揚雄《法言·問明》:“浸以光大,不亦懿乎?”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等皆是。字又作“寖”,如漢桓寬《鹽鐵論·世務》:“夫漢之有匈奴,譬若木之有蠹,如人有疾,不治則寖以深。”

如果此說可信,則簡文云“逆 (氣)乃章(彰),云(雲)(霓)(漸//寖)牂(將)”,其以“(漸//寖)”“乃”相對,“(漸//寖)”“乃”皆為虛詞,可謂屬對精嚴。其句式則猶下文簡103之“羣永(祥)乃亡,百神則(寧)”。

“牂”字則從石小力、王寧兩先生說。又詳參王念孫《廣雅疏證·釋訓》“藏藏,茂也”及“鏘鏘,盛也”條下。[4]字也作“壯”。

“云(雲)(霓)(漸//寖)牂(將/壯)”,是說雲霓逐漸/漸漸茂盛壯大而布滿天空。

 

 

 

參考文獻

 

陳劍:《釋“琮”及相關諸字》,收入《甲骨金文考釋論集》,綫裝書局,2007年。

趙思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壹)〉集釋及專題研究》,華東師範大學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黄人二教授,2017年。

 

 



[1]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黃德寬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壹)》,上海中西書局,2021年,第124頁。

[2] 孟蓬生《<保訓>“疾甚”試解,http://www.fdgwz.org.cn/Web/Show/844,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站,2009/7/10

[3] ee《清華六〈子儀〉初讀》,武漢大學簡帛網“簡帛論壇”http://www.bsm.org.cn/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343&extra=page%3D1&page=17#,發表於 2016-4-16

[4] 王念孫《廣雅疏證》,中華書局,1983年,185-186頁。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1年12月23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21年12月23日

点击下载附件: 2249抱小:讀《五紀》小札一則.docx

下载次数:8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