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抱小:《五紀》校勘札記一則
在 2021/12/24 14:05:40 发布

《五紀》校勘札記一則 

 

(首發)

抱小

 

眾所周知,古代的文獻在傳播流布的過程中,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訛誤情況。校勘學的重要性就是發現訛誤並加以校正,使之較接近或符合作者立言的本旨。近讀清華簡《五紀》,也發現一處可能是由於抄寫所致的訛誤,現在寫出以就正於讀者。

《五紀》簡29-31有下引一段文字:

受悳(德)(發)寺(時),萅(春)(夏)(秋)(冬),(轉)受寒(暑),(四)亟(極)至風,(降)坨(施)寺(時)雨,(興)(育)萬生,六畜番(蕃)余(餘)。十神又(有)八,以光天下六貞。后曰:(皮)、革、羽、毛、絲、桼(漆)。[1]

這段文字是有韻的,整理報告已經指出:

此句(暑)、雨、余(餘)為韻,魚部。

我們懷疑“(以)光天下六貞”這句存在抄寫所致的訛誤,當以“(以)光天下”為句,“六貞”二字本應在“后曰”下。根據我們的臆見,簡文應作:

受悳(德)(發)寺(時),萅(春)(夏)(秋)(冬),(轉)受寒(暑),(四)亟(極)至風,(降)坨(施)寺(時)雨,(興)(育)萬生,六畜番(蕃)余(餘),十神又(有)八,(以)光[2]天下。后曰:六貞(珍):(皮)、革、羽、毛、絲、桼(漆)。

則簡文以(暑)、雨、余(餘)、下為韻。我們讀“貞”為“珍”,是因為下文簡3334皆有“貞”用為“珍”字者。如此,則簡文皆以四字為句,句法整飭而用韻諧婉。



[1]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編,黃德寬主編:《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壹)》,上海中西書局,2021年,第101-102頁。

[2] 光,疑即“光被四表”之“光”,充塞之義。字又作“”“橫”“廣”,參王引之《經義述聞》,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65頁;又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268頁。


本文收稿日期为2021年12月24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21年12月24日

点击下载附件: 2250抱小:《五紀》校勘札記一則.docx

下载次数:74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