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編《簡帛》(第二十三輯)出版
在 2021/12/30 9:52:21 发布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編《簡帛》(第二十三輯)出版


由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主辦的《簡帛》集刊第二十三輯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於近日出版,定價98元。《簡帛》(第二十三輯)設有“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整理與研究專欄”,下收8篇文章,皆是對胡家草場西漢簡牘的字詞解析、内涵探究,是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除此之外,書中還對清華簡、上博簡、睡虎地秦簡、走馬樓西漢簡等出土文獻進行了相關討論,涉及文本形態分析、字詞補釋等方面。另外,書中還有2020年中國大陸戰國出土文獻研究綜述、里耶秦簡綴合概覽,爲相關研究者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本書作爲一個連續性集刊,對學術界產生持續的影響,具有重要的學術意義。

 

目錄

[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整理與研究專欄]

李天虹:主持人語

何有祖:《荆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讀後記

鄭威:《荊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歲紀簡初讀

魯家亮:胡家草場漢簡《治水律》初識

紀婷婷:胡家草場漢簡《少府令》《衛官令》试析

蔣魯敬:胡家草場M12出土竹簡中的“曆”與“日至”初探

劉國勝:《荆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日書簡管窺

李志芳、顧漫:胡家草場西漢墓出土“病水方”補釋

周琦:天回醫簡“治心暴痛”祝由方淺析

 

鄔可晶:讀《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玖)》札記

湯志彪:清華簡(柒)字詞研究四則

張飛:說清華捌《治邦之道》中的“”字

張榮輝:上博楚簡殘漶字擬補四則

蘇建洲:荊州唐維寺126號楚墓卜筮祭禱簡釋文補正

王谷:老河口安崗楚簡文字補釋

 

周海鋒:秦律令文本形態淺析

王朔:秦以法治國理念在荆新地的推行——以“攸縣新黔首去北案”爲中心的考察

張小虎:從睡虎地秦簡《日書》“外喪”看相關經學問題

 

劉建民、張學城:西漢竹書《妄稽》字詞釋讀二題

王勇:走馬樓西漢簡中的“别治醴陵”與“别治長賴”

肖毅、黃萍:漢印“忘人”“妄人”解

 

何有祖、吴桑、邱洋:2020年中國大陸戰國出土文獻研究概述

李官麗:里耶秦簡綴合概覽

 

主持人語

李天虹

201811月,湖北省荆州博物館在荆州胡家草場墓地12號西漢文帝時期墓發掘出土4600餘枚簡牘,包括史紀、曆日、律令、醫方、日書、簿籍、遣策等七類文獻,無論是數量還是種類,在我國單座墓葬考古出土簡牘資料中都屬少見。201956日,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召開“考古中國”重要進展工作會,胡家草場簡牘得到高度關注,與會專家點評這批簡牘“數量多、保存好、種類豐富、價值重大”,建議“加快保護、整理和研究工作進度”。

20196月,荆州博物館與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商定合作整理、研究胡家草場簡牘,並以此作爲選題申報國家級科研項目,隨即由李天虹、李志芳牽頭聯合成立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整理小組。胡家草場簡牘的紅外掃描、常規拍攝先後展開,於20201月結束。釋文工作大體與圖像攝取同步。整理小組在紅外掃描的同時,即從形制、性質和内容出發對簡牘進行大致分類,展開若干文本復原工作。至圖像全部攝取完成,對4千多枚簡牘的概况也形成了初步認識。總體來看,這批簡牘經過科學、系統的整理,有望拓新對於西漢早期文獻的認知,釐清秦至西漢早期若干史實,推進西漢律令體系、行政制度研究,推動曆法、日書與社會生活、中醫藥史與醫方流傳等方面的探索,對古文宇學研究也頗有裨益,具有重大學術意義。

202012月,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荆州胡家草場12號西漢墓出土簡牘整理與研究”正式立項。爲更好地推動項目的實施,使學界及早進一步了解這批資料的概况,課題組精選各類簡牘192枚,編輯出版《荆州胡家草場西漢簡牘選粹》(文物出版社20218月)。《選粹》給出簡牘的原大和放大彩色圖版,所附釋文保留簡牘上原有的符號,酌加標點並括注通假字、異體字等,以求盡量忠於原貌,又方便學者閲讀利用。配合《選粹》的出版,課題組部分成員主要就《選粹》公布的資料撰寫8篇論文,彙集而成《簡帛》本輯的“胡家草場西漢簡牘整理與研究專欄”。論文均從文本出發,在字詞解析、内涵探究方面進行了一些初步工作,以求抛磚引玉,疏誤之處也請同好批評指正,這是我們籌辦這一專欄的最大動力。

 

感謝上海古籍出版社惠賜新書信息!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