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刘乐贤教授赴东京大学作报告
在 2009/5/15 22:19:47 发布

刘乐贤教授赴东京大学作报告

 

2009516日,日本“中国出土资料学会”将在东京大学法文一号馆215教室召开临时例会,由首都师范大学刘乐贤教授向与会学者作题为“孔家坡汉简《日书》释读举例”的报告。

 

如下是刘乐贤教授报告的概要:

从考古发现看,以选择时日吉凶为主要内容的《日书》类文献在战国秦汉时期一直较为流行。目前见诸报道的《日书》类文献,已多达二十几批。

其中篇幅最大且影响最大的一批,是出土于湖北云梦县的睡虎地秦简《日书》。

近年公布的随州孔家坡汉简《日书》,是继睡虎地秦简《日书》之后又一批重要的《日书》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孔家坡汉简的整理者在充分吸收以往《日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孔家坡汉简《日书》作了深入细致的整理和考释,出版了学术质量很高的整理报告《随州孔家坡汉墓简牍》。

当然,和其他任何一批简牍的整理考释一样,孔家坡汉简《日书》的整理释读工作也不是一次就能够全部解决的,需要大家继续努力。

本文是我们拜读《随州孔家坡汉墓简牍》及相关研究论作时的一些心得体会,全文由两组考释性文字组成:

第一组主要考释孔家坡汉简《日书》的几个传说人名,包括对“西大母”(第一四九号简)的解释,对“纶”(第一四九号简)的改释,对“女过”(第一五○号简)的解释,对“齿爪”(第一八三号简)的改释等。

第二组主要对“司岁”篇(第四二七至四三八号简)的一些文字进行考释,包括将原释文的“闻(摄)民(提)挌(格)”改释为“闻〈聂(摄)〉民〈氏(提)〉挌(格) ”或“闻〈聂(摄)〉氏(提)挌(格)”,将原释文的“大亡小为”改释为“大巟(荒)为”,将原释文的“单囗”释为“单阏”等。同时,还对“司岁”篇申、酉、戌三条占文末尾的文字也作了考释,并推断这些内容可能不属于“司岁”篇。

 

广濑薰雄 供稿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