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參加2021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門協同機制會議
在 2022/1/16 9:53:32 发布

我中心参加2021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

 

2022112日,2021年度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部门协同机制会议(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本次会议由工程联合攻关协同平台牵头单位及工程秘书处所在单位清华大学承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旅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在京协同部门有关领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在京专家组组长等出席会议,河南省教育厅、专家委员会顾问及其他委员、16家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等有关领导、专家线上参会。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任攀青年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介绍了工程总体进展情况,并对2022年度工程计划作了说明。

 

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汇报工程进展情况

 

我中心主任刘钊教授作为建设单位之一复旦大学的代表,线上介绍了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开展以来,我中心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中心共有18个项目入选工程项目目录,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立项资助,并已正式启动《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修订工作;中心学人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人民日报》、《文史》、《出土文献》、《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等报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出版《老子今研》、《俞樾全集》、《古文字与上古音论稿》等著作多部,并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奖项;中心还主办学术会议、讲座多场,中心网站、公众号“古文字微刊”及时刊布学术论文、资讯,提升了我中心乃至古文字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中心围绕“强基计划”,组织力量编写专业教材、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培养体系。此外,中心在读学生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相辉奖学金等荣誉,出版著作2部。作为工程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我中心定会矢志不渝,以实际行动,让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愈加夺目、重要载体更富神韵,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回馈学界与社会。

 

我中心主任刘钊线上汇报工作

 

会议最后,田立新司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坚毅的历史自觉,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两年前,习总书记向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致贺信,广大学者和社会各相关领域深受鼓舞。教育部制定的国家教育事业以及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都将古文字工程列为重点工作。工程各项任务均已部署,各项制度也基本齐备,年度经费也得到落实。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需要按照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希望各建设单位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建设任务,并严格经费管理和使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总结讲话

 

会议还总结了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的情况,认为由八部门启动实施古文字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有力举措。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统筹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研究,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力争经过5—10年努力,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建成若干高水平研究平台,形成老中青结合、具有一流学术水平和担当精神的研究队伍,产出一批具有深远影响的成果,提升中华文化价值引领力。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