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战国秦汉出土文字资料与地域性:汉字文化圈的时空与结构”研讨会预告
在 2009/8/25 12:51:33 发布

“战国秦汉出土文字资料与地域性:汉字文化圈的时空与结构”研讨会预告

 

主办单位:日本女子大学文学部

     平成21年度科研费基盘研究(B)“中国出土资料与汉字文化研究”研究会

赞助单位:中国出土资料学会

     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研究班“关于中国古代文献形成的多角度的研究”

日  期:2009919

地  点:日本女子大学新泉会馆2楼会议室

 

日程安排

开幕式(10301045

 主持人:池泽优(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

 主办单位致词:西山力也(日本女子大学文学部长)

 主办者致词:谷中信一(日本女子大学教授)

 

第一报告(10451135

 主持人:池泽优(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

 报告者:季旭升(玄奘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

 报告题目:说矵

 报告提要:(略)

 评论者:横田恭三

 

第二报告(11351225

 主持人:池泽优(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

 报告者:大西克也(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准教授)

 报告题目:秦汉楚地隶书及关于“史书”的考察

 报告提要:“史书”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字体?关于这个问题,历来众说纷纭,如有人认为是指广义的隶书、也有人认为是指特殊字体的隶书、是指籀文(大篆)等。2001年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公布,其中有一些关于任用“史”的规定。2007年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斯坦因所获敦煌汉简公布,其中包含有不少《苍颉篇》的练字残片,其字体是带有篆书意味的字体或古隶。这些材料引起了关于史书的新的讨论。

        居延汉简中屡见“史”、“不史”,此词与官员的评价有关。于豪亮先生将“史”和传世文献所见“善史书”结合起来解释,这个看法得到了广大学者的支持。本报告从语法结构的角度,并根据《二年律令》关于“史”的规定等,重新探讨“史”、“不史”的含义,指出于先生的看法不能成立,“史书”也不是特殊字体的古隶。此外,本报告将秦汉时代的楚地出土文献所见带有六国遗风的“隶书”和睡虎地秦简、张家山汉简相比较,指出 “史书”是“史”书写官方文书时所使用的规范化的隶书,并对这件事情从文字统一政策的角度进行讨论。

 评论者:许学仁(国立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

 

第三报告(13301420

 主持人:名和敏光(山梨县立大学国际情报学部准教授)

 报告者:林清源(国立中兴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

 报告题目:上博七《武王践阼》“幾”、“”二字考辨

 报告提要:(略)

 评论者:小寺敦(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准教授)

 

第四报告(14201510

 主持人:名和敏光(山梨县立大学国际情报学部准教授)

 报告者:沈寶春(国立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

 报告题目:由上博七《吴命》简论战国楚系文字的下位子系统问题

报告提要:本文主要讨论《吴命》简与上博一《缁衣》、上博三《彭祖》甚或上博六《竞公疟》是否为同一抄手的问题,进而探究《吴命》的抄写时代与底本的地域特征。文分四个部分讨论:一、前言,二先秦两汉有关吴国的出土文字材料,三、关于《吴命》简与上博一《缁衣》、上博三《彭祖》为同一抄手的问题,四、关于《吴命》简的抄写时代与底本的地域特征。

 评论者:福田哲之(岛根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第五报告(15401630

 主持人:名和敏光(山梨县立大学国际情报学部准教授)

 报告者:西山尚志(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专任讲师)

 报告题目:《子思子》与《礼记》四篇的关系——以楚简本《缁衣》为出发点

 报告提要:《礼记》四篇果真是取自《子思子》的文献吗?楚简本《缁衣》的发现能证实沈约的这种观点吗?这些问题,对两种楚简本《缁衣》、《礼记》四篇、《子思子》这些文献的流传和思想研究,非常重要。因此本报告整理《子思子》的流传来历,参考楚简本《缁衣》,探讨《子思子》和《礼记》四篇的关系。

 评论者:袁国华(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

 

综合讨论(16301730

 

闭幕式(17301735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