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人民网:蔡伟 简单的经历 不简单的人生
在 2009/9/1 16:47:22 发布

从三轮车夫到复旦博士——

蔡伟:简单的经历 不简单的人生

人民网记者 王有佳

 

在报到现场,蔡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生报到材料。  刘畅/摄

在报到现场,蔡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生报到材料。 刘畅/

 

  仅有高中学历,37岁的蔡伟凭着多年的坚持,从一名蹬“神牛”的三轮车夫,被“破格”录取为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巨大的转变,使蔡伟一时间被媒体所争相报道。“不曾想过有这一天,感觉不像是真的。但是,如果没有以前的经历,今天也不会去珍惜。”面对诸多赞誉,蔡伟说得很平淡;面对即将开始的学生生涯,蔡伟充满期待。

  作为《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编纂工作成员之一,蔡伟在复旦光华楼的办公室里已经工作了一年。

  “认出了这个字,知道是啥意思,我打心里往外高兴。”  在外人眼里是枯燥的学术研究,在蔡伟看来却是乐趣无穷。“这是古人和今人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自己能够考证出来,是在学科里的一个进步。”

  蔡伟寡言,对于自己的经历只用“简单”两字概括:父母都是工人,出于兴趣,自己从小就对古代典籍有种热爱。由于自幼喜爱书法,学生时代迷上了唐诗宋词。在高二时,偶尔在《文史》上看到裘锡圭先生的一篇论文,从此被传统“小学”吸引。

  “初中成绩还不错,到了高中,理科就学不进去了,只对古典诗词感兴趣。”蔡伟说,高考时的失利,最终他进了一家橡胶厂当工人。1994年,厂里效益不好,蔡伟下岗了,随后摆了个小摊卖雪糕饮料。除了摆摊,他全部的业余时间都在埋头看书。

  “最痛苦的事,就是看不到好书,没有人交流,不明白的问题没人解答。”对蔡伟来说,贫寒的生活并不是一件苦事,找不到志趣相投的人才是最大的折磨。

  “锦州当地没有研究这方面的人,我只能到图书馆借书自己研究。但有些书当时只允许有一定学历或者专门研究的人员才能借阅,我连翻看的资格也没有。”抄!蔡伟想出一招。拿着笔记本,他抄下了《方言》和《尔雅》两本“小学”典籍,至今已能倒背如流。

  2003年,蔡伟开始上网,在“国学网”论坛上,他终于找到了知音,并且时不时地和他们交流讨论。

  2007年,妻子生病了。为了挣更多的钱,蔡伟蹬起了“神牛”三轮车。

  “一天能挣上二三十块钱,够花了,只是看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身陷“没有书看的痛苦”的蔡伟,提笔给“国学网”论坛的版主董珊诉苦。董珊把这事告诉了自己的老师刘钊教授,恰好复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要与中华书局、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编纂《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在和裘锡圭先生商量后,中心决定临时聘请蔡伟。

  今年3月,裘锡圭、李家浩、吴振武3位著名学者又联名写了推荐信,连同复旦大学的申请一起报送教育部,请求特批蔡伟报考博士,很快得到许可。而蔡伟也不负厚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

  趁着暑假,他回了一趟辽宁锦州老家。跟他一起回校的,是陪伴他多年的几大箱书。

  “我只是觉得又幸运又幸福,”对于命运的转机,蔡伟一再强调:“能被教育部特批、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被裘锡圭、李家浩、吴振武等伯乐们赏识,我很幸运;能够做我最喜欢的学术研究,这是我最大的幸福。”

  被媒体报道后,蔡伟的经历在老家传了开来。“如果没有20多年的坚持,也不会有今天。”对于“成才”之类的评论,他并不认同。“以前不顺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抱怨过。如果人生太顺利了,也就没啥滋味了。这些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有时想想也会怀念以前的日子。”

  “儿子以前并不特别喜欢读书,特皮。但是他的班主任在班上念了写我的文章后,对儿子有了一个触动。”蔡伟说,这次回家,他明显感到儿子对学习有了主动性,也会帮着分担家务了。

  参与《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的编纂,使蔡伟更多地感受到集体的力量。“以前我认为个人挺厉害了,但到了这里才发现,集体的智慧无穷大。对某个问题大家一起讨论后很快就能达到共识,比以前少走了很多弯路。”

  “现在最重要的,得考虑论文怎么写,毕竟有这么多人看着呢。”提早一个月返校,蔡伟已经为开学做好了准备,他说,“我最向往的是能在古文字研究上做出贡献,我一辈子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人民网上海频道831日电)

 

8月31日,蔡伟在院系老师的指引下完成报到流程。 刘畅/摄

831日,蔡伟在院系老师的指引下完成报到流程。 刘畅/

 

蔡伟在报到现场蹲在地上填写表格。 刘畅/摄

蔡伟在报到现场蹲在地上填写表格。 刘畅/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