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小草:新公佈的甲骨文中的一個怪字
在 2009/9/14 16:20:30 发布

新公布的甲骨文中的一个怪字

(首发)

 

小草

复旦大学

 

由线装书局出版的《甲骨文与殷商史》(新一辑)中载有安阳市博物馆焦智勤先生的《安阳民间所藏甲骨选释》一文,文中公布了安阳民间藏的一些新资料,其中间或亦有大片,弥足珍贵。

文中所揭示的第27片甲骨,焦智勤先生所作释文如下:

同时指出此片卜辞中只有一条卜辞记地名,其余四条都留有地名的位置,但均缺刻。还认为文中的“”字为地名,说“过去著录中未见”。

按四条卜辞中只有一条记有地名,其它三条则空出地名的位置未刻字,其原因既可能是漏刻,也可能是暂时空置准备以后补刻。可能在刻这些卜辞时,“王步”的基本路线已定,但是具体的停留地点尚未明确,故暂时空着,以备之后补刻。

文中将“”字摹写成如下之形:

这一摹写严重失真,尤其上部更是既漏掉一些笔画,又有一些笔势笔顺上的错误。请看文章所附照片局部:

该字无疑应摹作:

如此该字就不是“过去著录中未见”了。《小屯南地甲骨》2169片局部如下:

很明显,“”字与“”字中的“”无疑就是一个字。

”字过去大都被当成两个字,隶定为“熊”二字。暂且不说释“”为“熊”是否正确,从新出的“”字看,“”明确是一个字,不能分割成两个形体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字与新公布的“”字的不同是又多出一个“水 ”旁。如果释“”为熊不误,“”字倒是可以隶定作“”。不过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 “”所从的“水”旁是个符号的可能,譬如能否是表示上下两部分属于一个字的符号?当然目前为止在甲骨文中还未见到类似的先例,所以这只是一种猜测,可以留待以后进一步的证实。

无论如何,有了新公布的资料中“”字的证明,小屯南地的“”字从此不再是孤例,这对于甲骨文字的统计和甲骨文字字编的编纂也是一个小小的促进。

 

本文收稿日期为2009914

本文发布日期为2009914

点击下载word版:

0496新公布的甲骨文中的一个怪字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zyi 在 2009/9/14 18:33:08 评价道:第1楼

    文中讨论的这片甲骨即著录于<殷墟甲骨辑佚>一书的977号,该书中此版甲骨的照片很清晰,可参看.

  • shibuwodai 在 2009/9/14 18:58:33 评价道:第2楼

    哪位兄台手中有《殷墟甲骨辑佚》的电子版?能否将977号传上来呢?谢谢!

  • wuwen 在 2009/9/15 9:34:09 评价道:第3楼

    有意思!《輯佚》的資料在正式出版前,曾有零星的發表,或者擇尤的介紹。文中提到的這片,在《中國書法》2007年4期也曾發表過一次。

  • 一上示三王 在 2009/9/15 14:18:02 评价道:第4楼

    977.rar

  • shibuwodai 在 2009/9/15 15:05:00 评价道:第5楼

    谢谢一上兄!

  • 无斁 在 2009/9/15 18:19:01 评价道:第6楼

    这版甲骨有些可疑~~~~~~

  • 双刀客 在 2009/9/15 21:23:58 评价道:第7楼

    说这版甲骨有些可疑?有何证据和疑点?说说看。

  • dongb 在 2009/9/16 8:16:59 评价道:第8楼

    《屯南》2619有该字上部所从,刘钊先生释为能,以为字象肩颈有长毛之熊形。刘钊《甲骨文考释》,《古文字研究》第18辑

  • wenyin2222 在 2009/9/16 10:12:26 评价道:第9楼

    无斁:
    这版甲骨有些可疑~~~~~~
    我想无斁兄可能沒有原書或《殷墟甲骨輯佚》,他只看到小草兄所附的“局部”照片吧?呵呵……從局部照片來看好像不辭。

  • wenyin2222 在 2009/9/16 10:13:36 评价道:第10楼

    也建議小草兄再附局部照片的同時,最好也把整個照片附上

  • 无斁 在 2009/9/16 10:23:16 评价道:第11楼

    双刀客:

    说这版甲骨有些可疑?有何证据和疑点?说说看。

     

    从形体上说,《辑佚》中的这个字似乎与《屯南》2169比较接近。但是“盖”上的部分被刻得有些不成样子,比如说少了所谓的“羽”的一部分。

    这个字似乎与《合集》31001=京都1852更为接近,如果把“盖”上的鸟形旋转90度的话。

  • wuwen 在 2009/9/16 13:05:12 评价道:第12楼

    保持謹慎不過分。

  • 佑仁 在 2009/9/16 17:42:54 评价道:第13楼

    一上示三王:

    977.rar

     

    這個字的上半,俺怎麼覺得比較像从「燕」,

    52×103(合集5281)(燕608),字形參《說文新證(下)》頁163。

     只不過正著寫與側著寫而已。

     

     

  • dong.b 在 2009/9/17 6:36:30 评价道:第14楼

    佑仁 在 2009-9-16 17:42:54 评价道

    一上示三王:

    94×222

    16×16977.rar

     

    這個字的上半,俺怎麼覺得比較像从「燕」,

    52×103(合集5281)96×157(燕608),字形參《說文新證(下)》頁163。

     只不過正著寫與側著寫而已。多了一个思路

  • jiaguwen1899 在 2009/9/17 14:04:44 评价道:第15楼

    照佑仁兄的说法,该字疑是给“燕”字加上了“盖”声,如“凤”字加“凡”声之比。“燕”属影母元部,“盖”属见母月部。《屯南》2169“其在廪~”,同版有常见田猎地“宫”,大抵在豫北河内一带。“廪~”也许可以读为“廪延”,廪延春秋属郑地,见于《左传》隐公元年,在今河南延津县北,距朝歌甚近。

    胡说一通,请拍。

     

  • 槛外人 在 2009/9/17 14:34:55 评价道:第16楼

    该字疑是给“燕”字加上了“盖”声

    ————————————————

    此字下部从“羊”从“皿”,和“蓋(盖)”没有关系吧?

  • 无斁 在 2009/9/17 17:22:55 评价道:第17楼

    jiaguwen1899:

    照佑仁兄的说法,该字疑是给“燕”字加上了“盖”声,如“凤”字加“凡”声之比。“燕”属影母元部,“盖”属见母月部。《屯南》2169“其在廪~”,同版有常见田猎地“宫”,大抵在豫北河内一带。“廪~”也许可以读为“廪延”,廪延春秋属郑地,见于《左传》隐公元年,在今河南延津县北,距朝歌甚近。

    胡说一通,请拍。

     

    都是簡體字惹的禍。

    甲骨文中的“盖”字,個人認為應該是一個从“羊”得聲的字。在《屯南》2169中,似乎與田獵方式有關。

  • jiaguwen1899 在 2009/9/17 20:26:45 评价道:第18楼

    的确很丢人

  • 布衣山水 在 2009/9/17 22:37:51 评价道:第19楼

    贊同无斁先生所說,亦認為此版甲骨可疑。

    現在有些人的作偽水平很高,連半個字的都做。

  • 垂天之雲 在 2009/9/20 1:10:27 评价道:第20楼

    屯南2169該字明明從夂....
    頗疑此字與郭店從羽從能之「一」字有關。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5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