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北京大学入藏一批西汉竹简
在 2009/11/5 22:10:32 发布

北京大学入藏一批西汉竹简

 

日前,北京大学入藏一批西汉竹简。2009115日,北京大学召开会议,正式宣布入藏竹简的消息,并向媒体和学术界通报了这批竹简的基本情况。会议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承办。包括我中心裘锡圭教授和刘钊教授在内的数十位简牍和古文字方面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5日上午,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教授介绍了北大汉简入藏、初步整理情况及竹简内容概况,胡东波副教授介绍竹简保护工作情况。这批竹简是2009年从海外市场购得并捐赠给北大的。竹简共3346个编号,其中完简1600余枚。经过进一步拼缀复原,预计完整简应在2300枚以上。抄写年代大致在汉武帝时期。在目前已知的西汉时期典籍简中,是数量最大的一批。随后,与会专家到赛克勒博物馆参观竹简。

下午,朱凤瀚教授、韩巍博士、阎步克教授、赵化成教授、李零教授分别介绍了竹书《苍颉篇》、《老子》、《周训》、《赵正书》和《日书》的情况。与会专家也发表了一些看法。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326